Época

在沙海祈愿灵感的咸鱼——好像还留一口气

卡拉迪亚野史(三十七)

纵观这两年,大陆基本就没太平过。这不,塞加前脚到哈尔玛,后脚就收到了萨兰德探子的回信。

内容是哈基姆在备战,有对咱动兵的嫌疑。

塞加唏嘘不已,跟身边随从说图亚诚我不欺,诺德人果然够实在。萨兰德想搞我们,打他,打他妈的。

于是库吉特向萨兰德宣战。

哈基姆也不含糊,库吉特太嚣张了,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想打,老子奉陪。

不难发现,双方都认为对方侵犯了自己的权益,那么真相又如何,究竟是谁侵犯了谁的权益?

这场战争其实是笔糊涂账。

为什么这么说呢?

从塞加派到萨兰德的探子开始讲起。

这群探子的领导者叫阿斯根,是达斯塔姆的安答。

当年,阿斯根所在的氏族是个弱小的氏族,依附于艾车莫尔部落。

对游牧民来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放牧和商队的打劫。从学会骑马的时候开始,放牧、贸易、打猎、劫掠便成为部落儿女的重要学习内容,这关系到生存,因为没有哪个家庭可以只靠其中一项便在草原活下去。

与近邻的贸易及征战成为了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和吃饭睡觉一样,如此平常,如此按部就班。

库吉特人有种独特的荣耀观念。部落间彼此的攻伐不被他们视作战争,他们以在战斗中杀敌为傲,却不会拿屠戮了多少颗首级标榜自己;他们崇尚复仇,但更多时候复仇只是抢劫的借口。对于库吉特人来说,这些战斗的主要目的是获得资源和给养,如果被攻击者选择逃亡,进攻者往往不会赶尽杀绝。胜利者获得的荣耀与尊重更多来自于对战利品的慷慨分享,然后才轮到个人勇武。

可无论多么习以为常,打劫,毕竟还是有风险的。

阿斯根的父亲死于一场战斗,那时作为长子的阿斯根还没满十二岁,身后拖着三个弟弟。

败者食尘也是草原的信条之一,阿斯根的叔叔又实在没有余力再养四个孩子,第二年春天阿斯根的母亲收到大氏族的通知,他们被从家族除名了,往后没资格待在艾车莫尔了。

于是一个寡妇带着四个孩子开始在草原流浪。

后来有一天,杰拉克来了。

杰拉克四处游说说库吉特人要团结,还主动接纳草原上的流浪者,阿斯根的母亲就是在这段时间加入了杰拉克的部落,阿斯根也是在这段时间接触到了达斯塔姆。

达斯塔姆和塞加是异母兄弟,他们的也曾相亲相爱过,而他们的矛盾来自于库吉特的家庭制度。

朝不保夕的生活状态使库吉特形成了一套森严的的家庭等级制度,这套制度甚至一直被保留到了现在,如果诸位去艾车莫尔旅游或许能亲自感受这一点。

首先,父亲拥有家庭的绝对掌控权,而当父亲外出期间,长兄默认成为一家之主,有权力给其他家庭成员分派任何任务,或者按自己喜好处置任何物品。

由于杰拉克经常外出,塞加自然经常扮演家长的角色,达斯塔姆对塞加的愤懑是在小事中积累的。

达斯塔姆抓到兔子,钓到鱼经常会被塞加抢夺,其中令达斯塔姆难受的是,塞加明明只要好言跟他说说便能获得这些战利品,他也心悦诚服,可塞加偏偏摆出家长的姿态从他手中夺取猎物。

塞加只是觉得好玩而已,达斯塔姆却一而再、再而三地经受失望。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