Época

在沙海祈愿灵感的咸鱼——好像还留一口气

卡拉迪亚野史(二十六)

回到拉格纳这里。

几番折腾后维基亚留下对付诺德的兵力大幅减小,可情势依旧不容乐观,诺德又吃了好几场败仗,当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兵种问题。

诺德是海上民族,民风剽悍,如果论单兵作战能力在整片卡拉迪亚大陆都鲜有敌手,而同样也有着自己的软肋。

与仅有贵族才可担任弩手的罗多克正好相反,诺德偏好重型武器,虽为适应战争而编制了弓兵,但因弓兵在战船上难以发挥最大效用而不被重视,这使得诺德的弓兵整体实力不佳,几乎成为水货的代名词,而同样因为环境限制,诺德无法饲养军马,主要家畜是可以适应寒冷气候的羊,即便是到了卡拉迪亚大陆,骑兵编制仍是一片空白。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库吉特,生活在草原的他们全民骑兵来去如风,骑射技术炉火纯青,野战能力无出其右,只有步兵的诺德在开阔地形上与之战斗和送死无异,在此背景下库吉特打了好几场无伤的战役,诺德退守萨哥斯。

库吉特士气高昂,相信萨哥斯很快就将成为囊中之物,甚至开始规划起破城后的劫掠行动,丝毫没有注意到即将面临的威胁。

毫无疑问马匹是库吉特军队绝对而唯一的核心,为充分发挥骑兵的机动性和冲击力,库吉特的武器多选择长枪,弯刀和弓箭,盾牌推广度低且以小型圆盾为主,于是在萨哥斯城下和诺德短兵相接后其相对疲软的特性彻底展现。

“唯一核心”带来无可比拟的优势,更定性了难以规避的缺陷——你可以弓骑奔射,但攻城总得上墙吧?

好在萨哥斯城墙不高,搭上云梯后攀爬没那么困难,噩梦在登上城墙后正式开始。

龙骨斧组成的防御阵型对库吉特爬墙队致以亲切的问候,诺德用血告诉库吉特,人可以做梦,但不能活在梦里。

惨重的伤亡点醒了塞加,他重新排布阵型组建弓兵方阵作为回应,而诺德以支起盾墙应对箭雨。

城头皇家侍卫盾层层叠起,根据云梯和攻城塔的方位变换阵型,诺德弓箭手行动起来,虽然他们整体实力欠佳,毕竟不是摆设,况且就冲攻城方蚂蚁一般的阵势,闭着眼睛都能射中,库吉特的情况越发尴尬。

这时,拉格纳又做了一个精妙的决策:和谈。

早一些和谈且不说有示弱之嫌,彼时双方联手,声势浩大,不可能跟你讲和;后来维基亚撤了,战争天平渐渐恢复平衡,但库吉特尚未失去锋芒,现在搓掉锐气,是时候了。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