Época

在沙海祈愿灵感的咸鱼——好像还留一口气

卡拉迪亚野史(十六)

聊以自慰的差劲故事,仅此而已

哈伦格斯认为复国军成立时间短暂,根基不稳,正是一鼓作气拿下的好时机,如果放任复国军修生养息,必成心腹大患。至于进攻对象不应选择特瓦林堡,应该选择哈伦格斯堡。特瓦林堡位于第一战线,肯定聚集了叛军主力,如果直面强攻伤亡不容易控制,哈伦格斯堡刚被叛军攻破没多久,又被戴尔威廉围困过一段时间,城堡中给养匮乏,容易攻下。

赛兰亲身经历过和复国军的对战,杜洛克的用兵给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心中自知如果诺德和哈劳斯多拖延几天,帕拉汶一定会失守,特瓦林堡已然沦陷,帕拉汶的风吹草动根本逃不过复国军的眼睛,如果大军出征,复国军必定兵临城下,彼时大军在诺德和艾索娜之间疲于奔命,会非常被动。同样他也认同应当优先攻击哈伦格斯堡,特瓦林堡易守难攻,而即便夺下特瓦林堡,叛军也能撤回哈伦格斯堡继续抵抗,如果打下哈伦格斯堡叛军退路和补给会被完全切断,到时候关门打狗想怎么打就怎么打。

马科里奥被格雷恩沃德推荐给哈劳斯,得知对方是N代平民哈劳斯就没完全放在心上,碍于格雷恩沃德的面子,多赏赐了点钱让他继续干文员。格雷恩沃德明白马科里奥非凡才,不管去哪都带着他。

马科里奥很赞同哈伦格斯的计划,指出诺德在内部已然出现矛盾,刚德事件刺激了拉格纳最敏感的神经,他的出身没有冈定高贵,还不是众人公投出来的继任者,使用权谋继王位,或许他人不觉得如何,拉格纳本人却一直很在意。加上用兵受挫于格雷恩沃德,如果我方没有展现出进攻的态度,为巩固自己的地位拉格纳会选择整顿军力提高统治力,遣散领主各自回到封地,短时间里不会有大军压境。利用这一真空时间可优先把艾索娜叛军处理掉,如此一来哈劳斯统治权与威望将更上一层楼,后续无论是外出攻伐还是应对入侵都有极强的凝聚力作为保障。若届时再去对付诺德,他们大军尚未集结,很容易逐个击破。尽管当前诺德因内部矛盾展现疲态,并不代表对方容易击垮,毕竟微小的失败没有动摇根本。相对的,一旦斯瓦迪亚表态先进攻诺德,拉格纳没有其他选择必然亲自带军放手一搏,战争会让诺德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恐怕得不偿失。

此外,如果进攻诺德,艾索娜必定骚扰后方,可如果进攻艾索娜,诺德乐得袖手旁观看我们打消耗,只会觉得这是消磨我方国力,自然不会出兵呼应,内部叛乱可以轻松平定。

经过激烈讨论,诸位将领觉得哈伦格斯只是自己的封地被夺心中怨愤才迫切想攻击复国军收回封地,赛兰经验不足尚需磨砺,至于马科里奥么,你算什么东西,会议上让你说这么多话真是给你脸了。少数服从多数,还是优先对付诺德吧。

进攻诺德的计划就此定下。

拉格纳最近心事重重,据说勒斯汶游历归来这片大陆,而同一时间里部下竟然接二连三展现出对他统治力的怀疑,他本就计划决定暂停对斯瓦迪亚用兵,正好图亚又带来刚德不可靠的消息,他便借此机会收手。

斯瓦迪亚复国军的事迹已经传遍大陆,想必是可以加以利用的一个棋子。拉格纳早早派出人和艾索娜接洽,并给予一部分援助,计划着待自己巩固完统治,复国军和斯瓦迪亚也差不多两败俱伤,届时趁火打劫便好。当然他也没蠢到贸然收兵,只是暂时在提哈驻扎下来探听斯瓦迪亚的消息。

他没白等,斯瓦迪亚行动了。

哈伦格斯与特瑞典各自带领兵分别包围了杰尔博格堡和鲁德堡并打造起攻城云梯,从骑兵数量看,这两支队伍都不是炮灰。另外有消息称斯瓦迪亚军分三路,还有一路去对付埃索哪了。

拉格纳对这样的说辞将信将疑,他望着沙盘思索良久,最终派遣奥拉夫前往救援杰尔博格堡,又以鲁达为帅带大军救援鲁德堡。

首先可以确定斯瓦迪亚的主力军队肯定不在鲁德堡,因为斯瓦迪亚不会傻傻地把主力投入既远离艾索娜又远离诺德的地方,进攻鲁德堡的军队肯定是疑兵。

拉格纳得出结论,如果斯瓦迪亚目标是自己,主力应当在杰尔博格堡,如果斯瓦迪亚的目标是艾索娜,这两支部队就都只是疑兵,两下印证后,拉格纳目光投向鲁德堡下的德赫瑞姆。

分流大量军队做疑兵,你手笔还真不小,既然你一定要玩花样我就干脆不撤兵了,将计就计,表面率大军救援鲁德堡,实际上进攻德赫瑞姆,杰尔博格堡本身的守兵加上奥拉夫的援军进行周旋抵抗已经足够,而即便杰尔博格堡丢失,拿下了德城对己方只赚不亏。

消息很快传到被雪藏起来刷海寇的刚德那里,这次出征虽然抽走了他一部分军队,他本人却没有被征召,失落之际他和儿子闲聊。

谈及拉格纳的计划,博尔巴沉吟良久,他察觉到了一丝违和,鲁德堡处的疑兵太过匪夷所思,稍作分析便能看破,斯瓦迪亚的目标自然是重镇提哈,拉格纳对此心知肚明。

通往提哈的路有两条,两条都路经城堡,完全逃不开斥候侦查,难道还能从天上飞过来不成?兵力经过如此不知好歹的分流,一路强攻待到提哈城下时必为强弩之末,斯瓦迪亚真的那么愚蠢?不对,我们忽略了什么,到底是什么……

尽管尚未找到突破口,刚德还是听儿子的话写信派人去提醒拉格纳小心行事暂缓出征。

这封信最终耽搁了,信使被海寇所截,待他逃出生天来到萨哥斯时大军已然出征多日。


评论

热度(4)